改革动态 - 吉林省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机关建设   |   办事指南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下载中心  
   编办领导
主    任:苏荆
副 主 任:杨敬东  孙杨  孙忠东
 改革动态  
山西省委编办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和机构改革

 

    2016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为推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创新驱动、全面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作出开发区二次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2018年,进一步对标一流,明确要求,在总结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以下简称综改示范区)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和机构改革,努力为开发区创新发展提供保障。

一、推动开发区整合设置

    针对开发区规模不大、作用发挥有限、带动力不强的实际,探索推动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将太原市、晋中市的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个开发区(园区)进行整合,形成“一区多园”格局,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由原来的5个开发区管理机构整合为1个,编制由原来的453名压缩为130名,精简71%。以综改示范区为样板,山西积极推动市县已有开发区整合扩区和管理机构整合设置,不再保留市级及以下开发区。目前,各市已出台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加强对市域范围内开发区建设的指导,推动规划、政策等方面的统一。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空间规划面积扩大了10倍以上,初步形成了省综改示范区牵引,工业综合类开发区为主,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格局,开发区战略载体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

    针对开发区管理体制僵化、效能不高的问题,推动开发区体制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内生活力。一是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均设立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开发区建设摆在转型发展的突出位置,定期分析形势,协调解决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门,牵头负责全省各类开发区设立、升级、扩区、考核等工作。开发区统一规范为所在地政府派出机构,将设在县的开发区管委会由市政府派出调整为县政府派出。二是明确开发区职能权限。剥离开发区承担的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将社会管理事务划转给地方政府,开发区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按照“能放尽放,能授尽授”的原则,推动向开发区赋权,严格把控依法赋权的精准度,做到赋权事项全面梳理、全面对接、全面落地,确保放得准、放到位。经山西省人大授权,山西省政府向综改示范区下放了33项省级管理权限,市县共向省级各类开发区赋予审批、规划、土地、环保、执法等管理权限8384项。目前,《山西省开发区条例》已列为立法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向开发区赋权等开发区管理工作将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按照不同管理模式优化设置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在“三合一管委会”模式下,管委会由所在市、县(市、区)政府派出,可结合实际,设立基本功能较为完备和一定数量的管委会内设机构(工作机构),一般为6-8个。设在设区市政府所在地的,可因地制宜设立少量必要的派驻机构,设在县(市、区)的,原则上不设派驻机构,相关职责由所在地政府承担。在“区政合一”模式下,管委会的内设机构(工作机构)一般为3个左右,原则上不设派驻机构,相关职责由所在地政府承担。在“企业化管理”模式下,政府在开发区设置一个管理机构或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开发区的审批和行政管理事务,内设机构原则上不超过3个,其他事务由管理运营开发区的企业负责。原则上不设派驻机构,相关职责由所在地政府承担。通过合理设置内设机构,整合优化派驻机构,实现精简、高效、便利化。

三、推动开发区运行机制创新

    针对开发区制度性交易成本高、活力不足的问题,大力推进开发区运行机制优化创新。一是创新优化发展环境机制。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全省推广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大厅管服务”的做法,各开发区统一设立行政审批局,职权统一划转至审批局集中行使,统一设立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权统一划转至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统一设立政务服务大厅或政务服务中心,提升“一张网”水平,推动实现“全程网办”和“一网通办”,构建政务服务新格局,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二是创新人事薪酬管理机制。实行“三化三制”,顺利推进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绩效工资总量控制在同级政府无收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5倍以内,由派出单位根据开发区年度发展目标审定工资总量和管委会班子薪酬,年底考核兑现。中层及以下员工绩效工资由开发区管委会在绩效工资总量内自行审定。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改革逐步破题,探索实行开发区管理与运营分离,积极向市场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实行目标化管理;探索实行一些开发区由在晋央企、省属国企或民企组建运营团队负责经营;探索开展管委会班子部分成员市场化选聘和特岗特薪、特职特聘工作。三是创新考核奖惩机制。市县和开发区签订责任书,建立动态进退机制,国家级开发区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调整领导班子;省级开发区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退出省级开发区。

    本文摘自《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文章仅供参考与学习,如有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办将第一时间进行删除。

版权所有: 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