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动态 - 吉林省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机关建设   |   办事指南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下载中心  
   编办领导
主    任:苏荆
副 主 任:杨敬东  孙杨  孙忠东
 改革动态  
厦门市找准“三个点” 保障重点领域事业单位改革
    厦门市统筹配置事业编制资源,找准“三个点”规范事业单位管理,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不断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

  一是“抓试点”部署精简机构编制。坚持健身与瘦身相统一,引导部门、各区挖潜增效,加强编制跨地区、跨系统、跨层级动态调整,重点向基层和一线倾斜。目前已部署对全市除医院、学校和基层医疗机构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总量按照两个20%进行精简模拟测算,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做好铺垫。针对同安区原县级建制存在事业单位多而散、小而弱、职能重叠等问题,指导同安区先行先试,加大事业单位撤并力度,推进职能相近事业单位机构整合,优化布局,将28家事业单位整合为7家,精简编制用于加强镇街基层一线和重点民生领域工作。 

  二是“聚焦点”规范医院学校党政后勤管理。为加强党的建设,针对各公立医院、中小学校未专门核定专职纪委书记职数、未对党务工作机构设置作出明确的焦点问题,公立医院根据核定床位数规模,对其党政后勤管理机构数、领导职数限额和院级领导职数配备标准调整优化,重点对党务工作机构设置、专职党务干部配备等提出具体要求,在源头上规范公立医院机构和职数的设置依据;中小学校根据在校学生数规模,对其党政后勤管理机构设置及其领导职数配备标准调整优化,重点对学校党组织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领导职数配备进行明确。 

三是“破难点”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考虑涉改单位工作人员及退休人员社会保险缴纳、住房补贴等切实利益,着力打破人员分流安置“难点”。通过实地调研、召集部门协调等多种方式指导督促涉改单位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人员、资产、债权债务、历史遗留问题等进行有效妥善解决,提出编内人员系统内调整、优质国有企业兜底安置、合理补偿退出等分流途径,极大加速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度,收回转企改革的事业编制。目前,厦门市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剩余三家,即将进入报批阶段,今年有望基本完成此项改革工作。

 

                                                                                                               (中国机构编制网

版权所有: 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