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动态 - 吉林省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机关建设   |   办事指南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下载中心  
   编办领导
主    任:苏荆
副 主 任:杨敬东  孙杨  孙忠东
 改革动态  
山东潍坊青州市扎实推进规范“属地管理”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山东潍坊青州市扎实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进一步明晰县乡职责划分,为镇街减压减负、提效提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编清单、明职责,厘清主次责任。以清单编制作为“先手棋”和“硬杠杠”,严格按照上级规范属地管理要求,结合潍坊市制定的《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于8月26日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印发《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实施意见》,针对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及重点工作7个领域确定了51个具体事项,严格制定《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与其他县市区联合攻关、分领域编制县乡“属地管理”清单事项工作运行“说明书”“流程图”模板,形成《青州市“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说明书流程图》,进一步明晰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为规范属地管理铺石开路,也为县乡履职、监管和问责责任界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建平台、响呼应,凝聚上下合力。搭建“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平台,注入信息化管理元素,握指成拳,聚齐合力。依托潍坊市统一搭建的“乡呼县应”工作平台,将51项“属地管理”事项纳入平台办理,为保证“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顺利运行,11月21日,下发《关于启用“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响应平台的通知》,要求12处镇街、17个市直相关部门明确平台专职人员,熟悉平台操作步骤,不断完善镇街“呼叫”、平台“派发”、部门“响应”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呼叫数量和质量,确保事项“呼得准、转得快、应得好”。截至目前,各镇街通过平台“呼叫”11项,办结5项,正在办理6项,办理满意度100%。 

  定机制、增保障,推动落地见效。规范属地管理实效发挥的关键在于各项制度机制的落地落实,为确保“属地管理”取得实效,该市建立起制度性框架,为全面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建立清单动态管理、交办事项准入、严格依单监管问责、“乡呼县应、上下联动”、部门考核评价和派驻机构统筹管理等六项“属地管理”配套保障机制,调动县乡两级积极性,切实推动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落地生根,真正实现了为基层减负。下一步,青州市将持续提升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落实《“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逐步扩大《清单》范围,扎实推进“乡呼县应”平台的规范运行,着力推动“乡呼县应”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办理,全面实现“乡有所呼、县必有应、乡呼县应、上下联动”的协调联动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 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