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动态 - 吉林省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机关建设   |   办事指南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下载中心  
   编办领导
主    任:苏荆
副 主 任:杨敬东  孙杨  孙忠东
 改革动态  
湖南长沙望城区委编办 三措施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在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办的精心指导下,以精简机构、理顺职责、下移治理重心为抓手,周密谋划,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

  一、精心谋划,统筹兼顾,完善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架构 

  本轮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由区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与党政机构、人大、政协、群团、事业单位等改革同步推进。望城区在2018年4月就组织学习中央有关改革精神,开展了前期的调查摸底工作。2018年11月全面启动机构改革工作后,组织调研小组赴乡镇(街道)开展了实地调研,并先后组织3次座谈会,就治理重心下移、机构设置、职责调整等重点问题,听取了多方意见,形成了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意见。根据上级的政策口径,结合工作实际需要,乡镇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等6个党政机构;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等3个所属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队1个执法机构。街道机构设置参照乡镇机构设置执行,将社会事务办公室改为公共服务办公室,将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改为公共安全办公室。改革调整后,望城区9个街道、5个镇统一设置内设机构6个、所属事业单位3个、综合行政执法机构1个。较改革前,各乡镇事业单位精简了2个,各街道事业单位精简了1个,挂牌机构统一规范为3个。同时,在编制限额内,做好了人员编制调整工作。 

  二、上下对应,政事分离,优化责权明晰的基层职责体系 

  贯彻省委“乡镇(街道)工作重心要转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的改革要求,将新设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等新机构职责进行明确;理顺区级部门与乡镇(街道)的关系,明确城管和综合执法的执法主体和日常管理主体;在经济管理方面,由原来偏重于对经济发展的直接干预转移到为经济发展的示范引导、提供政策服务及营造发展环境上来;在社会管理服务方面,加强乡镇(街道)的社会公共管理服务职能,增加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教育、卫生、文化、科学技术、市场信息、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服务职责和岗位;理顺乡镇(街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职能,将原由事业单位履行的行政管理职能纳入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主要履行事务性和服务性职责。 

  三、重心下移,现代治理,健全简约高效的基层运行机制 

  将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与“放管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推进,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和<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的通知》向乡镇(街道)赋权。同时,梳理市场监管领域517项、交通领域97项、农业领域8项、城管和综合执法领域304项等行政综合执法的具体事项,拟向上申报进一步向乡镇(街道)赋权。同时,加强基层的现代治理,在城管和综合执法领域探索引入现代化执法信息平台建设,打造公开、透明、痕迹管理的综合执法信息平台。

 

                                                                                  (中国机构编制网

版权所有: 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