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 吉林省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机关建设   |   办事指南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下载中心  
   编办领导
主    任:苏荆
副 主 任:杨敬东  孙杨  孙忠东
 业界要闻  
市编办“三个坚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016以来,市编办坚持立足自身与广泛发动各方力量相结合、发展扶贫项目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全方位帮扶相结合、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扶真贫、真扶贫,实现双阳区立新村产业项目持续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级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坚持产业项目与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实效。注重在抓好产业项目建设的同时,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先后帮扶开发了苗木栽培,林下鸡、肉牛和梅花鹿养殖以及农家乐、采摘园等项目,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修建了人行步桥、粮食称重站、学生候车室和标准化村部,铺设文化活动广场,协调安装环卫设备、体育器材、儿童娱乐设施和太阳能路灯等便民设施,协调联通和移动公司,开通了通讯信号,畅通了村民与大山外的联系渠道。

  二是坚持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开展帮扶,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建立办机关处以上干部包保、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的扶贫工作联动机制;广泛动员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扶贫工作,连续两年发起雨润山河·情系立新爱心助学活动,每年为每名学生提供1000-2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已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6人。积极协调民营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定期开展义诊活动,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累计提供药品价值40余万元

  三是坚持扶贫先扶志,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内生动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注重发挥村两委和党员的带头作用,加强对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及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培养村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党员积极分子。通过第一书记讲党课,召开村委扩大会议、全村党员大会和编办支部与村支部共建会议,走访慰问党员等形式,宣讲政策、鼓舞士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组织和思想基础。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培养选树致富带头人,增强脱贫技能和本领,依靠典型示范样板作用,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下一步,市编办将积极探索依托网络发展电商扶贫,指导农户和合作社开展互联网+”销售模式,建设订单式家庭菜园,引领村民发展高附加值的种植养殖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市编办综合处)

版权所有: 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