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 吉林省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机关建设   |   办事指南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下载中心  
   编办领导
主    任:苏荆
副 主 任:杨敬东  孙杨  孙忠东
 业界要闻  
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应树牢“五种理念”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机构编制工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为了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地方机构编制部门要创新理念,主动作为,深入思考新的职责使命、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和新的标准要求,展现出新面貌,作出新作为。为此,首先要树牢“五种理念”,即政治理念、开放理念、服务理念、创新理念和规则理念。

树牢政治理念,就是要坚持用政治的理念统领机构编制工作。牢固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政治”的理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机构编制工作。尽快适应体制调整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把编制资源更好地配置到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来,全面提升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树牢开放理念,就是要坚持用开放的理念深化机构编制工作。加大机构编制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使机构编制工作得到社会各方面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自觉地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改革发展大局中去审视、谋划、推进,扩大社会参与度,增强改革精准度,在助力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体制机制保障和编制资源支撑作用。

树牢服务理念,就是要坚持用服务的理念谋划机构编制工作。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高度关注影响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研究,积极出谋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主动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各级各部门和干部群众对党政机构职能配置、简政放权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充分依靠干部群众推进改革、创新管理、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树牢创新理念,就是要坚持用创新的理念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树立创新意识,保持创新热情,打造创新思维活跃、创新动力强劲、创新成果显著的机构编制部门。增加知识储备,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改革攻坚,围绕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工作的高要求去创新,围绕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去创新,围绕补上机构编制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去创新,努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的改革创新能力。

树牢规则理念,就是坚持用规则的理念提升机构编制水平。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很强。《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出台,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求更加讲规则、讲规矩、讲政策、讲纪律,强化依法依规管理,做到依照法律、法规和机构编制标准规定的条件设置机构;按法定程序审批机构编制事项;依法审定机构的职责范围,依法规定其领导体制,依法核定人员编制、人员结构和经费形式;依照法律授予权力和《条例》赋予权限,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

版权所有: 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