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 吉林省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机关建设   |   办事指南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下载中心  
   编办领导
主    任:苏荆
副 主 任:杨敬东  孙杨  孙忠东
 业界要闻  
长春市委编办“四措并举”扎实推进监督检查体系化建设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肃机构编制纪律,长春市委编办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全方位、多角度探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运行机制,推动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为改革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系统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健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体系。完善《长春市机构编制事项受理前评估办法》,将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受理与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挂钩,前移监督检查关口;修订《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规范监督范围、责任主体、监督内容和工作程序;明确监督检查处负责人列席主任办公会议,加强机构编制事项事中监督;制定《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暂行规定》,明确举报电话受理范围、受理程序和工作纪律,畅通事后监督渠道。

  二、立足常态长效,多渠道全方位完善监督。持续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涉及的六大类12种情形问题,组织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认真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积极回应合理诉求;常态化开展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人员信息公示,及时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有效遏制不合理占编问题发生;深入贯彻落实机构编制年度报告制度,加强宏观性总结分析;畅通监督渠道,设立“12310”举报电话,公布网站“编制信箱”,安排专人负责受理机构编制投诉举报事项,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确保监督落地落实。

  三、突出关键重点,盯紧目标问题跟踪问效。围绕坚持党管机构编制、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深化机构改革的总体思路,在全面把握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基础上,仔细查找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上年度机构编制报告和本年度重点工作,在市级督查职责范围内,研究确定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年度抽查对象、时间、内容和程序,有针对性开展抽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建立整改台账,定期调度进展。

  四、探索惩戒机制,形成干预纠错监督闭环。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业务范围和管理权限,区分问题类型和性质,情节较轻,且部门单位积极配合的,责令限期整改;态度不积极、不能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约谈相关领导或暂缓办理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涉嫌违纪违法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探索与纪委监委、巡察、组织、人社、审计、财政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实施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政治巡察内容,与选人用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有力促进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整改纠错。

版权所有: 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