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 吉林省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机关建设   |   办事指南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下载中心  
   编办领导
主    任:苏荆
副 主 任:杨敬东  孙杨  孙忠东
 业界要闻  
长春市委编办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工作,长春市委编办充分准备、统筹谋划、严格审查、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了565家单位的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认真做好前期准备为确保年报有序进行,在2020年末及时下发《年报通知》,对年报批次安排、审查内容、工作流程做出明确规定,要求事业单位开展自查,以查促改,避免“扎堆儿”。为解决以往年报期间业务和技术咨询量过大、年报材料提报质量不高问题,利用“钉钉”软件,开展两期专项网上视频业务培训,484名事业单位业务人员参加培训,以《长春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为教材,着重讲解年报申报和变更登记的操作和注意事项,咨询量大幅减少,申报质量明显提高。

二、同步推进数据清理。对存在的登记数据不准确问题,研究统筹利用年报审查集中清理。年报前,通过比对吉林省机构编制实名制库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数据,针对发现51个问题,分类进行整理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将其中事业单位名称、宗旨业务范围、经费来源等登记事项内容变化的情况,建立《年报期间应变更事业单位法人台帐》,督促相关单位先进行变更登记再进行年报,基本纠正了存在的登记事项信息不准确问题。

三、严格进行内容审查。着力发挥年报公示的静态监管作用,提高审查标准,重点对《年度报告书》填报的资产损益情况、业务开展情况、人员情况三项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对报告内容不全的、不清的,退回修改;对发现实际情况与登记事项信息不符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发现履职不充分、人员变化大等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列入以后开展专项抽查的名单;对多次提醒仍不年报的4家单位进行证书废止。年报期间,共办理变更登记157家,达到良好的监管效果。

、做好全程服务保障。为保证全程提供优质服务,公开咨询电话、微信和QQ号码;要求工作人员随时解答年报中出现的问题,做到一次性告知;保持每周在QQ工作群滚动提示《年报通知》2遍;定期向举办单位推送未完成年报的单位名单,请举办单位及时督促提醒。通过多措并举,保障年报工作顺利完成。

 

 

版权所有: 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