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要闻 - 吉林省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机关建设   |   办事指南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下载中心  
   编办领导
主    任:苏荆
副 主 任:杨敬东  孙杨  孙忠东
 业界要闻  
探索事业单位监管体制机制 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深入探索加强对事业单位监管的体制机制,市委编办以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专项抽查工作为突破口,创新监管新途径,执法效能显著提高。

一是抽查内容精准细化。突破了多年来抽查手段单一、抽查结果判定困难等业务难点,将应查验的年度报告和登记事项公示信息精细划分为履职、人员、资产损益情况以及法人登记情况4部分内容。通过了解单位年度主要业务开展情况,查看事业单位是否在登记业务范围内开展工作;通过核实单位各类人员数量、开支渠道、在内设机构的分布、年龄结构、出勤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比例等情况,查看人员使用情况是否合理;通过了解单位开办资金、专项资金、开办企业、创收项目等,查看单位年度资产损益情况;通过比对登记信息与省机构编制实名制库信息及实地查验结果,查看登记事项是否准确。综合以上4部分内容的查验结果,评定单位职能发挥效果。制作了与上述抽查内容配套的《问询》和《抽查记录》模板,保证查验内容无遗漏,记录准确。

二是查验方式灵活高效。突出查验效果,采取检查人员实地核查和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到登记管理机关面谈两种模式。要求受检单位提前开展自查,准备《自查报告》和《年末资产负债表》、《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等迎检材料。检查组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保证2人核查;查验当天与被检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代理人,以及负责人事、财务等同志座谈,逐一查看佐证材料,核证4部分查验内容,当场记录并打印《抽查记录》,由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代理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确认,检查人员和记录人员同时签字确认,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对发现问题的单位现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通过规范执行上述查验程序,基本摸清了被检事业单位年度实际运行和法人登记事项的真实情况,达到预期监管效果。

三是抽查结果“五级评估”。依据对各项抽查内容的细化量化指标,综合抽查结果,对比分析事业单位的公益投入和公益产出情况,登记管理机关集体客观评估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效,将评价等级定为“上、中上、中、中下、下”五个级别。对评价等级认定为“中”及以上的单位,减少抽查频次,优先办理各项业务;对评价等级认“中”以下的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将名单移交机构编制管理处室进行机构设置科学性的研判,增强公益服务质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探索抽查结果评级在参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监督管理、评估以及社会信用评价等工作中的联合运用。

版权所有: 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