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动态 - 吉林省长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策法规   |   机关建设   |   办事指南   |   部门预决算公开   |   下载中心  
   编办领导
主    任:苏荆
副 主 任:杨敬东  孙杨  孙忠东
 改革动态  
全领域覆盖 全流程管控 全方位优化 浙江加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

 

针对编外聘用人员数量过多、招用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浙江依法依规采取措施,从严控制、压缩总量、规范招用、分类管理、提高绩效,实现了全领域覆盖、全流程管控、全方位优化,积累了经验。

根据中央关于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从严规范适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的有关要求,浙江省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依规采取一系列措施,重点解决编外聘用人员数量过多、招用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在编外聘用人员管理上,从严控制、压缩总量、规范招用、分类管理、提高绩效,实现全领域覆盖、全流程管控、全方位优化,积累了经验。

一、“一把手”重视,制度先行强基础

浙江省将编外用人纳入财政供养“大口子”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省委书记提出“机构编制不仅要管编内的,也要管编外的”。省委编办及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专题会议、批示等方式直接指导编外聘用人员管理,部分地区将编外用人纳人编委议事范围。省委编委出台规范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的意见。全省11个设区市、89个县(市、区)出台政策规定或管理办法,对编外聘用人员总量控制、适用岗位、职责权限、薪酬待遇、经费列支、日常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全领域、总量岗位职责全范畴、人员进管出全流程管理。一些地方还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让靠制度管理、用机制管事成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的新常态。杭州出台多元化用工意见,拓展建立“普通用工+政府雇员+储备人才+见习生+志愿者+服务外包”的用工格局。湖州构建“规范性意见+人员招聘+薪酬管理+日常考核”的管理体系。

二、“一支笔”管控,从严规范强约束

注重把“从紧从严”要求贯穿全过程,定岗位、控总量,管住管活用好编外聘用人员。一是从严规范适用岗位。严格界定编外聘用人员性质,明确适用范围,将保洁、食堂、绿化等辅助性、技术性岗位外包。大力推进购买服务,花钱“养事”不“养人”。绍兴等地还进一步细化口径,将编外聘用人员分为执法辅助、技术技能、特殊工种、窗口服务和普通辅助5大类精准管理。二是从严核定控制总量。全面实行编外聘用人员控制数管理,实行总量控制、定量核减、动态调整、分类施策。严格使用条件,财政保障单位一律从严从紧,编制足额保障的一律不得使用。尊重地方财政和用工实际,采用不同方式核定用工数量。温州、湖州、衢州等地以控增长为主,区分行政事业单位性质和经费保障渠道,以编制数为基数,按不同比例(5%-30%不等)核定控制数;省本级、杭州、台州等地以减总量为重点,以实有人员为基数,区分单位性质,按一定比例压减后核定控制数;公安、卫生、教育等用人较多系统,实行“一事一议”;与直接财政经费保障关系不大的,可由主管部门核定控制数并报机构编制等部门备案,确保编外用工既满足发展需求、又得到有序控制。三是有序开展人员清理。对合同到期未续签、临时性工作已完成、不适应岗位要求等编外聘用人员,依法依规清退。近三年,全省共清退编外人员3.5万余名。其中省本级核减10%以上,衢州核减25%,丽水龙泉核减56.8%,杭州实现六年只减不增。

三、“一揽子”统筹,规范经费强效益

牢牢扭住财政经费支出这一“牛鼻子”,统筹考虑薪酬标准差异化与列支渠道规范化要求,经费使用逐步规范、效益明显提高,也满足单位用人需求。一是统筹薪酬标准。充分考虑地方财政、工作岗位差异,明确各地按照“定性+定量”原则,参照当地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确定薪酬组成结构、上下浮动范围,同步建立薪酬动态调整机制。省直单位按岗位分类确定工资,技术技能类和高学历、高职称等的,可适当提高;绍兴根据5大岗位类别,分9个档次制定工资标准;湖州以社会职工的平均工资(社平工资)为基准,实行分类定额。二是明确列支渠道。统一将编外聘用人员经费纳人财政预算编制目录,各地财政部门按照核定控制数、岗位类别、薪酬标准等核拨经费,各单位在专门科目列支,做到打开前门、堵住暗门,有效解决了挤占公用经费或专项资金等问题。

四、“一体化”规范,全程管理强效能

参考编内人员管理要求,一体规范,提升效能。一是人员招用规范化。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要求,明确用人标准、招聘条件,规范程序,由人社部门或主管部门统一招考,实行信息公开。积极推动由单位自聘向劳务派遣转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劳务派遣协议,明确权利义务。二是日常考评常态化。重视编外聘用人员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将薪酬待遇与日常实绩、岗位考核相挂钩,有效激发人员积极性。探索建立星级管理、积分制、末尾淘汰等考核制度,逐步形成有进有出、优留劣汰的良性机制。三是信息管理精细化。将编外聘用人员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嘉兴、仙居等地详细录人年龄、学历、岗位、合同等信息,做到可查询可分析。宁波市奉化区等地还建立编外聘用人员业务管理系统,全面梳理办理事项,规范核定数申请、招录、工资发放、人职离职 等全程管理,形成“一件事”办理模式,实现业务功能集成,人员实时掌握。

五、“一盘棋”联动,明确分工强协作

注重发挥部门合力,建立健全编办管数量核定、人社管政策指导、财政管经费、用人单位管招用的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将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情况列人巡视(巡察)、审计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范围,完善事后督查格局,构建闭环管理机制。宁波、绍兴、衢州等地还建立编外聘用人员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会商,厘清部门职责,规范政策口径,研究解决问题,打好“补丁”,堵住“漏洞”,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

版权所有: 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中共长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南环城路3066号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建议显示屏分辨率调整为 1024 X 768)